close

關於訂婚流程這件事

翎媽:早過了三十年了 我怎麼記得阿

而且每個地區都有不同習俗

(翎爸是外省人 翎媽是南部閩南人 緯爸是北部閩南人 緯媽是客家人)

所以我只好從網路上尋找最通用的流程 

再由兩家人互相溝通增減(新人是最重要的溝通管道)

最後終於討論出最適合我們兩家的訂婚流程了!!!


由於儀式10:00開始

新秘維尼很準時的在天寒地凍天還未明又飄著霰的6:00抵達我們家

維尼的眼妝很乾淨

也幫我把三顆大痘痘蓋得一乾二淨

Katoh攝影團隊也在約定的7:30準時抵達

架設好設備 並開始紀錄控制狂新娘所看不到的一切


猜猜翎翎大姨丈在忙什麼呢~

是趕工幫我換上我臨時想換照片的無框畫!!

另一現場嫂嫂和嫂嫂媽媽幫忙切水果

好命婆舅媽幫忙煮甜湯圓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0. 掛紅布條(八仙綵)

翎爸前一天就將紅布條掛在我們家大門上了

(翎舅表示:八仙綵是家裡有神明廳者適用)

1. 祭祖

男方出發前先祭祖,告祖今天要文定,祈求一切順利圓滿。緯家是一切宴客完成回家後再拜。

2. 出發

(1) 攜帶聘禮,鳴炮出發前往女方家

(2) 前往女方家之男方親人,多由年長親友擔任 (惟需避免姑字輩)

(3) 人數/禮車數為雙數,避免4或8,禮車一般為2或6輛

(4) 事前先看好戴戒指的良辰吉時,男方提前一小時到


緯哥和我說他們要出發的同時

大溪又開始下霰了

 

3. 迎納

(翎翎家人不畏寒風都在大門口等候)

(1) 男方車隊到女方家前約100公尺處時鳴炮,女方也鳴炮回應

(注意:一定要跟男方確定抵達路徑,我和婚攝講錯方向,因此看到男方車隊再匆忙移架設備整個來不及了)

(2) 媒人先下車,其他人接著下車,最後才由女方男性幼輩開車門迎新郎下車,新郎給開門禮

看翎翎小表弟拿到人生時(秒)薪最高的酬勞多開心~

(此時,翎爸還在一樓天花板音響播放喜慶音樂,增添喜氣)

4. 納徵

(1) 男方工作人員將紅木盒聘禮抬少女方家二樓客廳,並將聘禮依依陳列;女方接受聘禮後給抬聘禮者扛夫禮

翎爸和緯爸握握手

右邊緯媽和郭芋頭欣賞著緯哥伯母(媒人)手上那盒聘金和緯媽挑選的金飾~

(2) 媒人居中將大小聘金、金飾等禮交付給女方家長

5. 介紹

男方親友依序入座,媒人先介紹男方給女方,好命婆再介紹女方給男方。

(好命婆為女方有福氣之女性長輩)


二樓的長輩們忙著互相認識之時

我的裝髮也完成了 準備著裝

親友妹妹們也來探探房

補完最後的口紅後

好命婆準備來牽我下樓

看我笑的燦爛 其實一出化妝的暖氣房 我就凍的抖到不行

看到大家引頸企盼的樣子我就瞬間不太冷了~~


6. 奉甜茶

(甜茶:媽媽煮的桂圓紅棗茶)

(1) 女方長輩請男方親屬依長幼入座,新郎居末座。

(基本上當天除非先排練好,很難要求長輩們排隊呵呵~但基本上只要新郎坐最後一個即可)

(2) 新娘由好命婆攙扶出場,捧著甜茶像男方親友一一奉茶

(然後!!!我的瀏海就開始失控了)

此時媒人提詞介紹,新娘改口稱呼:

(Ex. 媒人:這位是阿伯→新娘:阿伯請喝茶~)

(雖然瀏海很可怕 但不得不說我真的很喜歡我的花苞頭)

7. 壓茶甌

(1) 待男方親友都喝完甜茶之後,將紅包捲起放入杯中

(2) 新娘由好命婆牽引出來,捧茶盤收茶杯(紅包呵呵)

 

是這輩子時薪最高的一刻!!!

此時由媒人交與好命婆牽新娘禮

好命婆回給媒人媒人禮

(左邊擔任媒人的緯哥伯母正準備拿紅包給好命婆翎翎舅媽)

 

8. 坐高椅戴戒指

(1) 女方準備高、矮圓椅各一於大廳中,新娘面向外入座高椅,雙腳放在矮椅上。

(一整個很嗨的新娘)

(翎翎的好命婆舅媽此時特別叮嚀:等等坐好就不要再動了喔,這樣才會好命)

(2) 金戒指:金戒與銅戒用紅線相繫(代表同心),由婆婆戴入新娘中指

(前一天緯姐已經先幫我把戒圍調整好了 所以不會有戴不進去的尷尬)

(3) 對戒:新郎先幫新娘戴上

(我們都是戴左手無名指,因為當初訂做對戒時是以此當戒圍的,我很怕那種戴不進去的醜醜的港覺)

緯哥趁我還在看鏡頭時就瞬間把我套牢了哼

新娘再幫新郎戴上

當然也直接套牢

(4) 見面禮:由婆婆幫新娘一一戴上其他金飾(項鍊、耳環、手鍊)

緯媽有點老花所以後來由緯哥來戴

再由岳母幫新郎戴上金項鍊

看緯姐很貼心的一直幫我在背後敷著暖暖包

丈母娘看女婿

越看越有趣


9. 合照

新郎新娘都戴好金飾後

就是合照時間囉~

10. 回盛(女方回禮)

(1) 將男方聘禮木盛中的物品取出,再將女方回禮放入該木盛,

(基本上都是將男方所送來的聘禮取出一半後,將另一半送回)

a.喜餅: 男方送12盒大餅+12盒小西餅→女方回退6盒大餅+6盒西餅

b. 聘金:女方收小聘,退大聘

c. 男方送六色香炮燭盒X2→女方收一盒,回退一盒

d. 頭尾禮:將男方送女方的頭尾禮全部取出,再放入女方準備給男方的頭尾禮

(這整個取出及放回的過程,全部在大家焦點放在前一項「戴戒指」時進行完成,感謝翎翎表姐咻碰的超快動作!!)

(翎家沒有祖先牌位,所以先跳過祭祖儀式,待宴客結束後再回老家祭祖)

11. 吃湯圓

先請嫂嫂幫忙煮湯圓,一一家庭合照及家族大合照後,端湯圓給親友們共享。

翎媽很講究的特別去買了紅湯匙增喜氣

象徵文定儀式圓滿完成每個人意思意思吃六顆而已

儀式時男女方共大約有40位親友在場
媽媽大約煮了一斤左右

12. 訂婚家宴

(1) 回禮抬回男方車上後,一切儀式圓滿完成,女方設宴。

(一同前往蘿莎會館)

(2) 前往餐廳前,男方家長給女方壓桌禮+餐廳工作人員紅包。(稍多於男方實際出席的人數)

(3) 事前先與餐廳溝通,將「魚」設定為水果前一道,男方見魚即離席,以「謝謝」代替「再見」

(4) 女方準備雞腿禮(雞腿+紅包)給男方一幼輩 (記得要先請餐廳熱過裝盒)

 

13. 贈餅(送客)

(1) 男方親友離席後,新郎再返回會場陪同女方贈餅、送客。

(2) 女方不可吃自己的喜餅

 

14. 祭祖

(1) 帶男方所送之六份喜餅及六色香炮燭盒回老家祭祖

(2) 請新娘之舅父點燭燃香(排香兩對,女方父母及新人各一),男方準備點燭禮給女方交與舅父。

(翎翎老家在慈湖往拉拉山的山上,訂婚當天正逢下雪日,往拉拉山一路被賞雪的車塞爆了,因此決定擇日再祭祖)

 

 

 

補一張我的新郎送完客後就不省人事了的照片嗚嗚

下車時路人看到司機是穿著大澎裙的新娘一定覺得很困惑哈哈

 


以上為緯哥翎翎的文定流程

有需要的姊妹們可以參考喔

在雪花紛飛的2016.01.24

感謝眾親友的幫忙及祝福

緯哥和翎翎的文定順利圓滿完成了

arrow
arrow

    琋琋馬麻是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